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32)

长乐奉了一盏茶过来,穆瑄已经在查长乐课业了,不得不说,女儿随自己,哪怕耽误了六七年,东西捡起来还是一样快。


“乐乐是进益了。”穆瑄回头看向女儿,补充道:“旁的人都说女孩子读书练武无用,为父不这么认为。为父觉得,女孩子更应该习文练武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穆琮化身十万个为什么,看着父亲,大眼睛里头水光凝动。“我听外头先生们都说,女子无才便是德。”


穆瑄意味深长道:“孩子身上总能看到父母的影子,父亲总是在外拼搏,所以孩子多在母亲身边长大。母亲的一言一行,对一个孩子影响极大。”


穆琮若有所思,继续问道:“这么说来,您总说人家笨,是因为琮儿母亲不在。如果母亲在,琮儿就随了母亲,不随爹爹了?”


穆瑄胃里堵得慌,看在儿子卖相好上强忍着动手的冲动。


“爹爹教女儿习文练武,就不怕外人多说吗?”


大穆立国是有女子专权的先例,太祖的高皇后就曾经以女子的身份临朝称制近十年。在穆瑄看来,高皇后虽是女子,手腕魄力却不输同时代的任何男子。立国之初,基石不稳,若没有高皇后力挽狂澜,只怕穆国早就二世而亡了。


然而,天下男子,并非每一个都是穆瑄,懂得抛开性别去审视“人”的价值。士大夫之族,多半不愿意承认一个女人的手腕和魄力。当一个女人挥斥方遒,指点江山时,就注定了史书列传里头,她们成为残暴不仁,无恶不作的妖妇。


“乐乐,强者从不忌惮他人言语。鼠辈无能,以头抢地的斥骂,不过是闹剧一场,根本不值得放在心上。教你习文是让你明辨是非,增广见识。练武乃为强身健体,少病少灾。”


长乐道:“爹爹可懂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?”


穆瑄本是玲珑心肠,话说到这个份儿上,他怎会不懂其中之意。公主养在养居殿,本就不合规矩,只是因为太宗皇帝开了先例,所以朝臣们不好说的。倘若公主在习文练武,每日被朝务大事熏陶,传出去少不得大臣们闹腾。毕竟,强势去太宗皇帝,也没让秦国公主沾染朝务。


穆瑄招手示意女儿到他身边,他的确有意以朝务熏陶,甚至长乐恢复公主身份,他仍然让长乐侍奉在怀德堂的屏风后。


“乐乐知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,难道不知无能和愚蠢更是罪过吗?乐乐,你姑祖母有一个文宗舅舅,养母也是国朝公主。你不一样,你被拐走之后,是被当做杀手训练的。爹爹在一日,没人敢多言。可爹爹终究会走在你的前面,当那一日来临,他人发难,你又将如何?你必须强大起来,实力才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手段。”


穆琮眨巴眨巴眼睛,道:“我会保护姐姐的。”


穆瑄摇头,意味深长的道:“真正能保护自己的,只有自己。你姐姐不能时刻保护你,你也不可能时刻保护姐姐。”


长乐道:“爹爹让我听政,是为了什么?”


穆瑄道:“朝廷这潭水深得很,那些能游走在御前,赢得身前生后名,功成而身退的老家伙,没一个简单的。你听他们说话,听他们分析利弊,自己也学着审时度势,趋利避害,学着做人做事。于你的将来,不会是坏事。”


其实他想说,在皇家生存,永远要多一个心眼儿。你永远不知道那一张面容,言笑晏晏的背后,到底是一副怎样的魔鬼心肠。


泽方楼训练杀手,她的世界本就充满了冷漠和杀戮,处处都是算计和心机。她厌倦那样的世界,在父亲和幼弟身边,她觉得她才算得上是一个人,一个有血有肉的人。


“爹爹不喜欢坦诚相待吗?”


穆瑄道:“为父也不喜欢算计,可是乐乐,并不是你的坦诚都能换来善意。你之前在为父面前说你要下毒弑君,若你不是长乐,不是我的女儿,这份坦诚你要付出怎样的代价?”


长乐愣住在原地,当日她也不知为何,和父亲说话半点儿忌讳都没有。或许,父女骨肉的天性,潜意识里他觉得“皇帝”不会真的伤害她,所以才敢那样的口无遮拦。


“乐乐,你的坦诚,哪怕是刀子扎过来,为父也会笑着受了。这一切,只因为你是我的女儿。可你的父亲,只有一个。所以,你的坦诚,也要看人,看事。”


穆瑄若有所思,凑到父亲怀里,道:“所以我和爹爹坦诚我不想做戾太子,爹爹就不会让我当太子了对吗?”


胃里发胀,这狐狸团子怎么看怎么欠。


“课业胆敢敷衍为父,你就小心着。”

评论(70)

热度(47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