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31)

“怕死?”穆瑄捏了捏儿子稚嫩的脸蛋儿,脸上笑意温和了几分,道:“傻小子,爹爹怎么舍得让你死?”


穆琮揉了揉红彤彤的眼睛,看着父亲,一字一句道:“琮儿读《戾太子传》,戾太子亡故,时年不过三十七。世人都说爹爹有秦皇汉武之雄才伟略,那戾太子不就是汉武帝的儿子?如此。爹爹的太子不就是戾太子?”


看着一本正经在这儿胡说八道的儿子,他表示很心累,却也理解小团子的恐惧,他也曾为太子,知道为君之臣和为臣之君的不易。


“读史明智,我儿身为太子,多读些书是好的。”


穆琮抽噎着道:“所以儿子说的都是真的,人家会死的和戾太子一样惨?”


穆瑄道:“不会的,戾太子是第一个死在武帝手里是我太子,后来的武帝就没有杀害自己的太子,这就叫读史明智。”


穆琮眨巴眨巴眼睛,满脸无辜的问道:“那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呢?他也是武帝,冤屈景穆太子,最后害死了他。太武帝拓跋焘,难道没读史?”


穆瑄只觉得心累,他还啥都没做,狐狸团子就吓成这样了。


“你现在活得好好儿的,想那么多干什么?”


穆琮哼唧一声,两只肉爪子撑着下巴若有所思,道:“小太子当然不会死,死得都是大太子。所以等人家长大了,爹爹就会杀了人家。”


穆瑄很是无语,这都是些什么逻辑?


“朕聪明一世,怎么就生了你这么笨的儿子?”


听父亲说自己“笨”,穆琮很生气,道:“孟夫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,人家这是居安思危,防患于未然,不是笨!”


穆瑄看着自家崽子,眸中似有深意。


“你是上天派来惩罚朕的吗?”


穆琮不解,大大的眼睛呆呆地看着父亲,道:“惩罚?不是爹爹惩罚儿子吗?琮儿哪有胆子惩罚爹爹?”


这一刻,终于明白了父亲为何说儿子都是来讨债的。这么一对比,还是女儿可爱。


“你的课业完成了吗?拿过来,为父要查。”


穆琮小脸儿瞬间皱成一团,果然做了太子之后爹爹都凶了许多。扛不过父亲的威势,小家伙不情不愿的从父亲膝头下去,一步三回头的往书房去寻自己课业。


见长乐一直没说话,穆瑄唯恐自己方才冷落了它,拉着她坐到自己身边,道:“怎么不说话?是怪爹爹一进门就只顾着琮儿,没顾上你吗?”


长乐摇了摇头,道:“我在想,我小时候是不是也和琮儿这么幼稚?”


穆瑄轻笑,长乐小时候活泼机灵,却也调皮的紧,案头摆着戒尺都未必压的下长乐的调皮捣蛋。


“听兰心姐姐说,我小时候是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的那种。是不是啊?爹爹?”


穆瑄笑点头,道:“没错,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那种。”


长乐小脸儿发红,道:“爹爹小时候呢?是不是和琮儿一样乖?我小时候是像爹爹还是像娘亲?”


穆瑄道:“你像为父,长相脾性都像。琮儿容貌像你娘亲,脾性……为父并不知你母亲幼年是什么样子,这个还真不好说,总之不像为父。”


“致远叔叔,能解‘惑心’之毒吗?”


穆瑄顿了顿,能这么问,他知道长乐很在乎那段记忆。


“爹爹也不知道,唐门用毒天下至奇,却也不能保证他们能解‘惑心’,不过没关系,不管能不能解毒,总之对身体影响不大。至于那段记忆,乐乐忘记了就忘记了,真的实在想要那段记忆,就去问你祖父母和爹爹,再调皮几次,我的乐乐就是再幼稚个十回八回,爹爹也宠着。”


“爹爹,我给您揉揉肩吧?”


享受着女儿的乖顺,穆瑄很是欣慰,小棉袄就是小棉袄,比破烂儿子强多了。又想到几个叔父家里这一代弟兄就他有个小棉袄在身边,一颗心别提有多得意。


穆琮慢吞吞的终于将课业搬过来,穆瑄打眼一瞧,道:“太傅怎么给你布下那么多的课业?”


小狐狸团子揉揉后脑勺,看着父亲道:“还有姐姐的,我一并拿来了,我是不是很贴心?”


长乐白了一眼自己的傻弟弟,真是太贴心了,贴心到她直接想一脚把这货踹出去。

评论(72)

热度(4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