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30)

心中想着其他,穆琮哪里能静下心来完成课业,有个人陪着写到还好,偏偏姐姐早就写完,正坐在一旁悠闲地看书。


“写完了吗你?嫌爹爹的戒尺太轻?”


一句话瞬间将小崽崽打回座位,无奈的拿起笔来,逐字逐句的抄起来。


“先生也真是的,这些东西看过两三遍早就滚瓜烂熟,偏偏不让背让写,分明是存心为难人。”


长乐打了个哈欠,朝门外看了一眼,道:“看看爹爹的字,再看看你的字,丑的一骑绝尘,还好意思说人家太师不该让你写字。”


穆琮气鼓鼓的低下头,道:“爷爷说龙生龙凤生凤,爹爹嫌我字写的不好看,便把我塞回娘亲肚皮里重生啊?”


长乐一口茶险些喷了出来,自家这弟弟人不大,损人倒是极厉害。


“姐姐喜欢被人拿着和长辈先祖比吗?”


长乐摇头,道:“我也不喜欢我的一切都要挂上爹爹和娘亲的名号,翻来覆去一句:你爹爹当年如何如何,你母亲当年如何如何,你怎么半点儿不像他们女儿?”


穆琮顿了顿,道:“有人这么说姐姐吗?”


长乐道:“上次在国子监,听先生责骂礼部尚书家的公子,说他爹爹是连登三甲的头名,他却喜好舞刀弄枪,诗书文墨一塌糊涂。我就不明白,为什么爹爹是英雄。儿子就一定要是英雄?不能是好汉吗?只要立身守正,俯仰无愧于天地,又何必同父辈较劲儿?”


穆琮双眸发亮,目不转睛的盯着姐姐,道:“那姐姐心里,爹爹是什么样的人?”


长乐道:“我在泽方楼时,忠顺王说爹爹是一个暴虐无道的昏君。知道自己身份之后,我私下里打听,问过很多人,关于爹爹的过往。我只知道,爹爹是太宗皇帝长孙,从被册立太子到现在,出征漠北,剿灭被突厥残余实力,远征安西,彻底打残了石国,剿灭安西残余百年的王族。率军过了岭南,迫交趾、暹国、勃固年年来朝,岁岁纳贡。加强海防,训练水军,改造战船,抵御沿海浪人进犯。对内革除痹症,惩治贪官污吏,顶住朝野压力,施恩于万民苍生。像爹爹这样的人,能比肩的,本朝开国太祖皇帝算一个,昔日开疆拓土在位期间连灭四国的太宗曾爷爷算一个。”


穆琮道:“姐姐,那我呢?我将来会不会和爹爹一样厉害?”


长乐摇头,道:“琮儿,你还不是太子,即便将来被爹爹封为太子,你也未必有爹爹那样一往无前的魄力。如此,又何必强迫自己做爹爹那样的人?就像你永远也找不到两片相同的叶子,独一无二的不好吗?”


穆琮道:“我不想做爹爹的太子,只想做爹爹的儿子。”


长乐顿了顿,道:“我们虽然还有两个弟弟,但是爹爹的心思,即便是过继嗣子,也不一定会愿意他们继承大位。”


穆琮摇摇头,道:“汉书《戾太子传》,姐姐读过吗?”


长乐心头一震,一股窒息感涌了上来,她放下书,起身走过去,将一只手放在小狐狸团子肩头,轻轻的拍了拍,道:“你放心,爹爹那么疼爱你,不会舍得让你做戾太子的。”


穆琮点了点头,他不知道,一道圣旨从三省发出已经在来的路上。


戌时前后,天完全黑了,可皇帝还没有回来,穆琮已经困了,在打了好几个哈欠之后,果断命人打水,他要洗洗睡了。


“皇长子殿下接旨。”


压了许久的立储,终于是无法再接受打马虎眼儿了,迫于朝野压力,内忧外患的现实,皇帝不得不定下国本。


“朕之长子穆琮,孝端文皇后所出,天资聪颖,智敏好学,……国本未定,社稷不安,民心不稳。朕每念于此,夙夜忧叹,辗转难眠遂,今敕封皇长子穆琮为大穆太子,以定国本,安社稷民心。”


终究是怕什么来什么,穆琮接了旨意,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。


穆琮一头扑到长乐怀里,呜呜的哭了。


“人家不要做戾太子……不要……”


看这小家伙哭的这般伤心,长乐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,思索一番过后,决定还是先让穆琮哭够。


穆琮抽抽噎噎半个来时辰,总算将眼泪止住,长乐暗暗摇头,人不大眼泪挺多。


“姐姐,人家都说爹爹有秦皇汉武之风,可秦皇汉武的太子好像都死的好惨……人家……”


“你一天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?”


穆瑄打断儿子话头,披着一身冷风冷月从外头走进来。


“东海浪人寻衅,伤了我沿海百姓,不收拾实在不行。朕已经封海宁总督陈鸿为帅,领二十万水军发兵出海。”


穆瑄从女儿怀里将哭的伤心的儿子抱到怀里,道:“做太子委屈你吗?哭成这样?”


狐狸团子脑袋往父亲怀里一拱,道:“人家怕死……”


穆瑄:……

评论(89)

热度(51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