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28)

难得闲暇,小小狐狸窝在院子里晒太阳,暖融融的日光落在身上格外舒服,穆瑄许久没有这般慵懒而又惬意的享受过生活了。


“爹爹,你看这只猫可爱吗?”


伴随着一阵脚步声,长乐和穆琮姐弟先后转过角门走进来。


“从哪里弄来的猫崽子?”


小小狐狸并不喜欢这些毛茸茸的小家伙,上蹿下跳个没完,不是在捣乱就是在去捣乱的路上。不过,要是女儿和儿子喜欢,养养也无妨。


“贤亲王府叔父给的处弄来的。”穆琮扑倒父亲怀里,搂着父亲脖子,道:“姐姐喜欢,叔父就给姐姐了。”


“还是咱们长乐惹人喜欢,鲁地的异瞳黑狮子,换做旁的人,你那爱猫如命的叔父是断断舍不得给的。”


穆琮道:“叔父说了,小棉袄最是惹人疼爱,要姐姐得了空多去贤亲王府。”


穆瑄:……


“你叔父还说什么?”


穆琮笑嘻嘻道:“叔父还说,要是爹爹凶了姐姐,贤亲王府的大门随时敞开。”


穆瑄笑容僵在脸上,暗骂穆浚混蛋,想要小棉袄自己生啊!为啥拐他的小棉袄?


“乐乐,你喜欢贤亲王府吗?”


背后凉飕飕的,穆琮从父亲怀里下去,迈开两个小短腿儿一溜烟儿跑了。


看着弟弟已经走远的小身影,长乐叫苦不迭,话说弟弟都是来坑姐姐的吗?


“爹问你话呢!你喜欢贤亲王府吗?”


“爹爹,你幼不幼稚?”


被女儿说幼稚,穆瑄是半点儿不脸红,抿嘴一笑,道:“为父觉得挺好的,并不幼稚。乐乐不说,是因为喜欢贤亲王府,不喜欢养居殿?”


“贤亲王府我自然是喜欢,不过养居殿我更喜欢。”


穆瑄点了点头,心满意足的笑了。


由远及近一阵鼓声,惊了枫树上的鸟儿,也刺痛耳膜,穆瑄瞬间警觉起来。


“爹爹,这鼓声?”


穆瑄眸底起了几分冷意,道:“朝天鼓响,即有兵灾。”


来不及同女儿多说,穆瑄大踏步往寝殿去,黄越紧随其后,不消片刻时间,皇帝已经换了身朝服出来,看样子是要提前开朝。


朝廷以往规矩是正月初七开朝,特殊时期例外。


长乐就在院子里,穆瑄出来时刚好看到,仿佛被什么蛰了一下。


“不许倒药,爹爹回来是要查问的。”


长乐点了点头,在父亲身边三个多月,她学到了太多,她的进步所有人有目共睹。初入宫廷那个喜怒颜溢于表的三流杀手完全不在,几乎在一刹那,她便适应了如何做皇家的公主。


“兰心姑姑,爹爹这是又要出征了吗?”


兰心道:“后宫不得干政,这些不该是殿下想的。”


长乐低着头,眼角挂着半出未出的泪珠儿,道:“我近来总是做梦,一些模糊的记忆,就有这鼓声。每一次鼓声响,我都好久好久见不到爹爹。”


兰心一时不知到该如何安慰,只得另寻了一个话题,道:“开了年公主就由郑国公主晋封为楚国公主了,今年八月十五中秋佳节,公主及笄,陛下一定会给公主选一个举世无双的如意郎君。”


长乐仿佛没听到兰心的话,继续道:“我见到娘亲了,从前梦中,她一直看不清她的面容。可是昨夜做梦,我终于看清了。”


兰心缄默,她知道母亲在一个孩子的生命中无可替代,无论天子再怎么宠爱公主和小皇子,也都无法替代先皇后。


“兰心姑姑,你说爹爹要是真的御驾亲征,我能不能跟着一起?”


兰心哑然,一时竟不知该如何答话。


“姐姐,姐姐……”


穆琮一蹦一跳的过来,时年五岁的小家伙,正是没心没肺的时候,虽然入了学,头上戒尺高悬,却仍旧改变不了他懵懂贪玩儿的孩子脾性。


兰心道:“其实公主和小皇子还是很像的,公主小时候也很调皮贪玩儿。下池子摸鱼,上树掏鸟窝,御苑里假山上窜下跳。奴婢记得有一次,公主爬上枫树送小鸟回家却因为爬的太高不敢下来,还靠在树上睡着了。陛下和娘娘急得不行,满宫里找人。还是陛下慧眼,看到了抱着树杈打瞌睡的公主,飞身上去将公主抱了下来。”


长乐噗嗤一笑,这些过往她已经忘却,从兰心姑姑嘴里看,她小时候的确挺让人头疼的。


“爹爹和娘亲怎么处置的?估计少不得一顿好打。”


兰心抿嘴轻笑,道:“那还用猜啊?陛下宠爱是宠爱,可真的惹毛了那打也是真的打。”


一说挨打,想到自己在父亲身边做“丫鬟”时的遭遇,长乐心有余悸。


穆琮扑上来一把抱着姐姐,大大的眼睛一眨一眨的看着长乐,道:“姐姐,人家想飞,能带飞吗?”


长乐顿了顿,抬头看天,皇宫里上蹿下跳,不会被当刺客吗?

评论(73)

热度(5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