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26)

从皇帝被毒害到忠顺王府被查抄,前后不过一日,皇帝动手一如既往的快。诸宗室见惯了皇帝杀伐果断,雷厉风行,基本能够断定皇帝盯上忠顺王府不是一日两日,此次中毒多半都是皇帝故意的。

 

谁都知道,仅仅知道忠顺王蓄养暗卫,企图谋害皇帝根本不足以一击致命,只有落实这个罪名,才能让忠顺王彻底倒台。而他们的天子,从来不忌讳以身为饵。十几年前彻底打垮安西两国,剿灭石国三十万大军就是血淋淋的例子。

 

腊月二十九,靖武十六年的最后一天,皇帝略微恢复了些元气,便在太极殿提审了忠顺王。忠顺王脸色很平静,午门外泽方楼百十个人同时被绞杀是他亲眼所见,包括安莹在内。

 

“安莹说是朕杀了她的父母,灭了她满门,所以她来找朕报仇。她受尽酷刑,没有把你供出来。不过这并不影响什么,泽方楼其他杀手认识她,就已经是不容置喙的证据。事已至此,皇叔可有何辩解?”

 

穆襄摇头,眉眼带着如愿以偿的笑意,他道:“穆瑄,我输了,可你也没有赢。你杀我唯一的儿子,我设计让你亲手处死你和文姮的女儿。可惜了,上天要是再给我些时间,穆琮那个小东西也逃不掉走在你前头的命运。”

 

穆瑄面容陡然变色,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穆襄道:“我的祖父乃神宗皇帝的宸王,本该继承大统,成为九五之尊,却因为穆然构陷而屈居臣下,我和我的父王都认了这个命。可你千不该万不该杀了我的儿子,你不要怪我,要怪就怪你假仁假义。你若有先皇一般仁慈,我的孩儿不会人头落地,你也不至于成了鳏夫还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女儿。”

 

“你以为朕会相信你的话?”

 

穆襄道:“我亲眼看着儿子人头落地,那一刻我就发誓,终有一日要让你的儿女为我的儿子陪葬。七年前,你因为膝下没有儿子不得不纳妃陈氏和吴氏,给了我一个机会。她们想打击皇后,最好皇后流产一尸两命,我想要郑国公主,两方一拍即合。”

 

“你是如何在猎场带走长乐的?”

 

穆襄道:“那就谢谢你啊!你的宝贝女儿穿着一身大红骑装去找你,可你没见她。小孩子啊!最是敏感恶意,从陈氏和吴氏进宫之日起,你那宝贝女儿就没给过她们什么好脸色,如今她的好爹爹却因为这陈氏不见她,她什么脾气你不知道吗?”

 

心口疼的窒息,穆瑄只恨不得一剑贯穿了自己。陈氏与吴氏进宫,长乐极其不喜二妃,在他直言二妃佛口蛇心,还和他闹了脾气。那时他觉得他实在太过骄纵长乐,才导致长乐不容人。当日长乐去寻他,陈氏带着点心正在他帐中。他知道长乐在外头看着,却故意作出十分宠溺陈氏的样子,惹得长乐离开,却不想竟被有心人利用了。

 

“是兰心姐姐不好吗?爹爹要纳妃,为什么是那两个坏女人,乐乐不喜欢那两个坏女人,每次见到他们乐乐都感觉好难受,爹爹把她们送出去不好……”

 

小丫头的话言犹在耳,如今却是物是人非,自责与悔恨涌上心头,他当时为何不肯听长乐的呢?小孩子最是单纯,对善恶的感触也最是敏感,为何,为何当时他没有听长乐的?

 

“长乐从陛下帐外离开之后,便一个人躲着哭了起来。后来,因为眼睛哭肿了,她不愿意回去见皇后,所以在猎场骑马转悠。我用母马的尿液吸引,致使她的马发了狂,将她带入密林之中。我在民间找寻多年,找到了一个和长乐公主容貌无二的女童,我将她带进王府,训练她的仪态气质。在我成功捉到长乐之后,便用那个女童替换了长乐。”

 

穆瑄忍着心中悸动,神情冷漠至极,道:“长乐身上是有胎记的。”

 

穆襄哈哈大笑,道:“要是没有把握,本王怎会冒险?本王在策划此事之前,找到了当年给皇后接生长乐公主的稳婆和长乐公主的奶母,一番威逼利诱,知道长乐公主身上没有任何胎记。”

 

穆瑄道:“强弩之末,凭你几句话就要朕相信安莹是长乐?凭什么?凭那个此刻和长乐一般相似的面容吗?朕堂堂九五至尊,岂是你能蒙蔽的?”

 

穆襄道:“早年在江南听说一个故事,说是一个商人背弃糟糠,致使自己的女儿流浪在烟花巷,多年以后那商人为一花魁赎身,与其一夜春宵,发现了自己与糟糠的定情之物,才知道自己糟践了自己的女儿。我原本打算将她培养成一个名震京城的花魁,即便不能留给你享用,妓馆里的郑国公主,也足以让你生不如死。可是捉她时足足伤了我四个暗卫,才八岁,真是练武的好苗子,我改变了主意。我想到了前朝宋孝武帝手刃岳阳公主赵文昔,我觉得把她训练成一个不入流的杀手,让你们父女相残,也是一出好戏。”

 

穆襄看着座上的天子,都是失去过孩子的人,他知道对方已经信了,却仍然在强忍,努力保持着最后一丝尊严。

 

“益州刺史安骅贪污受贿,冤狱枉判,其妻暗地里方高利贷,鱼肉乡里,逼得人家破人亡。此事被你的暗卫探知,你降旨抄家,并将其族人挨个审过,凡有作奸犯科者一律处刑。你知道那场面有多壮观,百十号人,一个个的人头落地,血流成河。我寻了南疆奇毒,抹了她的记忆,并告诉她那是她的父母,让她生生看了这场好戏,她果然对你恨之入骨。我将她带入泽方楼,加以训练,却又刻意养成了喜怒形于色,万事难藏于心,头大无脑的性子。今年六月份,一批宫女被放出宫,我给她安排了一个幽州知府安桥遗孤的身份,将她送入宫中。至于她是怎么到你身边的,皇帝陛下应该比我更清楚。”

 

穆襄笑了,笑的恣意张扬,笑的毫无掩饰。

 

“出来吧!”

 

穆襄笑容僵住,天子御座的屏风后,安莹缓缓走出。


“朕等的,也是这个真相。”

评论(76)

热度(4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