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孤生(23)

冬至过后便是小年,朝廷也到了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,养居殿进进出出,忙的不亦乐乎,禁宫的宫室,都被挂上了大红的灯笼。

 

第二次,安莹在御苑收到泽方楼来信,要她找机会毒杀天子。安莹辗转反侧,经过一夜思想斗争过后,终究还是选择私下将毒药销毁,并回了一封信予泽方楼主君。

 

毫无疑问,这封信被摆上了天子案头。

 

安莹言明天子并非泽方楼言语中的残忍嗜杀,昏庸无道,她只想冤案昭雪,无心做乱臣贼子。

 

穆瑄将信看完,心中多少有几分欣慰。长乐,流落在外虽被养的废了些,可到底是个能理的清是非的好孩子。他穆瑄的确不是什么好人,也算不上仁君圣君,可也不是什么昏君,自认为对黎民百姓,他也是尽职尽责。

 

“继续盯着。”

 

朝中有人与蛮人勾结,马背上的皇帝,已经嗅到了战争的气息。

 

“御苑的梅花儿开了,朕去瞧瞧。”

 

因为有头疾,每至寒冬腊月,穆瑄几乎不出门,更不怎么涉足御苑。就算是出去,也必然是天气晴好无风。才下过大雪,四周皆是白茫茫一片,日光明亮,不见几分暖意,反倒是比雪天还要冷几分。

 

琉璃世界里白雪红梅,御苑里安莹一身大红斗篷,穆瑄远远地看着,一颗心软作一团。若是没有人从中作梗,他的女儿也不会这么多年不在身边,吃了那么多的苦。

 

“爹爹……”

 

穆瑄一把接住飞奔过来的儿子,小家伙在堆雪人,鼻尖冻得通红,嘴巴里直哈气,手里还抱着个白莹莹的雪球。他抬头看过去,安莹心虚的赶紧将雪球丢开。

 

“安丫头,你自己体寒不知道吗?”

 

安莹低下头,道:“陛下别生气,就一次,我就玩儿这一次。一冬天憋在屋里,要闷死了。”

 

穆瑄笑道:“你自己想好,雪地里打滚儿,调养的时间就会更长。朕出得起药钱,就看你乐不乐意吃药。”

 

安莹抿了抿薄唇,想到每日被逼着吃黑乎乎的药汁,嘴巴里就不同的流清水。

 

“宫中小年,各宫都会裁衣以备新年。司制房午后会料子过来,你去看看可有喜欢的,挑来做衣服。”

 

安莹道:“自我来陛下身边,几乎月月有新衣,做不做的不打紧的。”

 

穆瑄笑道:“你如今长个子,衣服做得快也没什么,陪朕走走吧!”

 

穆琮被远处红梅吸引,在宫人簇拥下往梅树那边跑过去,穆瑄驱散了下人,道:“比来时有进步,知道怎么隐藏自己心思。”

 

她在皇帝面前控制不住小脾气,却也只道皇帝目光如炬,不打算做乱臣贼子,她也不想在和皇帝玩儿捉迷藏,道:“陛下知道我是刺客吗?”

 

穆瑄道:“你觉得呢?”

 

前头有亭子,九曲通桥,四面环水,是个说话的好地方,穆瑄走过去。

 

“陛下是何时发现我的身份的?”

 

穆瑄道:“你初次见朕,那样强烈的杀意,朕要是察觉不出,还算是马背上的天子吗?”

 

安莹道:“既然知道,陛下为何容我在身边?”

 

穆瑄道:“你开窍了?”

 

安莹道:“几个月前被您责打,您给我上药时我一时情急喊了‘狗皇帝’,还有上一次挨打,我在气头上直接说要给您下毒。当日呈口舌之快,事后想想总觉得可怕。”

 

一阵冷风吹过来,穆瑄捂着嘴咳了几声。

 

“外头冷,咱们回养居殿说吧?”

 

穆瑄摆摆手,道:“朕就是嫌那里闷得慌才出来的。”

 

“陛下为何容我?仅仅只是因为这张与长乐公主相似的面容吗?”

 

穆瑄道:“朕若说朕的长乐没死,丫头你信不信?”

 

安莹心头一震,一个疯狂的想法在脑海里刷屏。

 

“我听老一辈人说,长乐公主,是您亲自入殓的。”

 

穆瑄道:“长乐丢失时,朕下旨活要见人,死要见尸。可朕始终不信,找到的那具尸首是长乐。”

 

安莹心下明白,皇帝多半是将她错认为长乐公主,这才有这么多的宽容。而她,在皇帝的宽待中也有些得意忘形,在皇帝面前多次口出妄言。

 

“我是有爹娘的,只是父母离开的早。”

 

穆瑄道:“忠顺郡王将你送进来,也真是煞费苦心。”

 

安莹心头再次颤动,皇帝这么快就查到主君身上了?

 

“昔年宸王和高宗皇帝夺嫡,后高宗皇帝被敕封为太子,宸王则降为双珠亲王,赐号忠顺,也就是忠顺亲王。高宗皇帝登基之后,因为老忠顺亲王已故,小王爷年幼,故而没怎么在意。及至太宗皇帝和上皇一朝,忠顺亲王游离于皇权之外,富贵乐业,也是不错。”

 

安莹道:“宗室王爵三代之后才会被降级,主君作为第三代忠顺王,您的皇叔,理应是亲王,如今为何是郡王?”

 

穆瑄道:“朕登基的第三年,帝都发生了一件血案。几个宗室子弟,醉酒狎妓,于长街之上打死人命。平头百姓夜里背着病重的老父去医馆看病,谁料飞来横祸呢?翌日,一女子犯跸,跪在宫门口替幼弟和老父喊冤。狎妓杀人的宗室子也是胆大妄为,竟公然在禁宫之外对那女子拳打脚踢。若非金吾卫及时制止,怕还得再添一条人命”

 

安莹道:“犯事儿的宗室子是忠顺王之子?”

 

穆瑄点了点头,道:“你还不是太蠢!”

 

安莹:……

 

“朕将忠顺亲王降级为忠顺郡王,依律处死了忠顺郡王穆襄的世子和其他几个参与殴杀的宗室子。”

 

安莹垂眸不语,此事略有耳闻,外界只道天子执法如山,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,不曾没想到故事的主人公竟然是她的主君忠顺郡王。

 

“那女子呢?陛下救人有没有救到底?说来说去,这王公贵族要收拾一个平头百姓可太容易了。执法的天子处置不得,这告状的人可就麻烦了。”

 

穆瑄笑道:“朕很欣赏有胆识,有情义的人,故而将她留在身边,做了女史。她识文断字,才能出众,如今已经是朕身边的掌事女官。”

 

“兰心姑姑?”


评论(52)

热度(50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