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53)

穆瑄目瞪口呆,盯着那传旨的天使(古称呼皇帝使者),一时哑然,李岳见势不好,唯恐这小祖宗抗旨,忙道:“殿下,您快接旨谢恩啊!”


穆瑄偏过头看了一眼李岳,就差没直接说:你是不是傻,他揍我还要我谢恩。


“儿臣接旨,谢父皇教诲。”


穆瑄叩首而下,到底接了旨意,在帝都他抗旨,顶撞君父,都可以说是儿子忤逆父亲,顶破天也就进一次奉先殿。安西大营,十万大军阵前公然抗旨,父亲即便有护他之心,面对满朝清议,也难有护他之力。想通这一关卡,他就是再怎么委屈,也只得乖乖接旨谢恩。


左右军士上前,将穆瑄摁在刑凳,穆瑄面颊通红,任凭手脚被牢牢缚住。


身后杖子“呼”一声落下,穆瑄只觉得浑身的筋都抽到一块儿,他身体本能的痉挛。无论是父亲的竹板子还是奉先殿被祖父罚的荆杖,同这军棍比起来皆是小巫见大巫。


李岳见太子忍得辛苦,又见其一张小脸儿涨的通红,额间汗珠子一滴接着一滴,落在地上。他唯恐太子熬刑熬出内伤来,忙道:“军棍难挨,殿下便是哭喊一两句也没什么。”


穆瑄咬紧牙关,不理会李岳,此刻当真是明白父亲为何说李岳于人情世故上缺根筋了。身后捶楚更甚,伤上加伤,他能感觉到身后渐渐鼓起,皮肤肿胀充血。


刑至三十,穆瑄冷汗早就浸湿衣衫,神智模糊,行刑军士知晓太子身份,唯恐打坏了太子,遂终止刑责,等天家使者进一步指示。


“陛下恩赐老参于太子,打完。”


劈头一盆冷水,穆瑄迷迷糊糊醒来,冷水同汗水交织,从他头发衣衫滴滴答答落下。


“打……打完了?”


李岳上前回话,道:“回殿下,余下二十杖。”


穆瑄有气无力,见着阵仗,心中清明,必是父亲下了严旨,五十军棍,一杖都少不得。


“如此,打吧!”


停歇片刻过后,一道道发酵过后,刑罚降下,穆瑄瞬间跌入疼痛的深渊,每一杖落下,血肉飞溅,心肺跟着颤抖,五脏六腑如针挑刀剜。穆瑄一口咬住袖口,生来尊贵,一身傲骨。他被父亲打的痛哭流涕,却从不愿在除了祖父、父母之外的任何人面前示弱服软。


五十军棍打完,穆瑄早就筋疲力尽,他脑袋低垂,软趴趴的伏在长凳上。太子神智迷糊,自谈不上向天子谢恩。左右手忙脚乱,连同刑凳将太子抬入大帐。


人在脆弱时,总会格外敏感,高傲的太子也不例外,梦中父亲温暖的怀抱,穆瑄本能的凑上去,伏在他怀里默默垂泪。


“爹爹,瑄儿错了。”


失去父亲的庇佑,当他不能做父亲的儿子,只能做君上的臣。辗转在酷刑之下,原来帝都的一切,是那样的单纯。父亲待他,是多么宽仁,包容他的任性与蛮横,无论他做的再过分,父亲再怎么生气,也从不舍的用国法惩治他。


穆瑄抬头看着父亲,目光虔诚,道:“爹爹,瑄儿现在知道了,爹爹对瑄儿真好。瑄儿以后,再也不任性,再也不无理取闹气爹爹了。”


承熙笑着,揉着他毛茸茸的脑袋,替他轻轻擦去额间冷汗,食指轻点他的眉心,道:“这话说了许多遍,为父都听腻了。”


穆瑄向父亲怀里又拱了拱,道:“不,瑄儿会听话的。”


承熙笑道:“不听话怎么办?”


穆瑄眨巴眨巴眼睛,红着脸道:“不听话……爹爹就……就打屁股……”


承熙抿嘴一笑,拍了拍儿子后脑勺,这混小子果真是烧的迷糊了,分不清梦和现实。


“乖孩子就听话,吃药睡觉,不然的话……”承熙作势要打,穆瑄吓得脸色发白,脑袋埋到父亲怀里,忙道:“听话……听话……瑄儿听话……”


翌日午后,退了烧的太子睡眼惺忪,睁开眼睛猛的一看,竟是父亲坐在这里。


“爹爹……”


承熙柔柔一笑,放下经卷,上前来揉了揉儿子发顶呆毛。


“醒了?”


穆瑄愣了片刻,一口咬到胳膊上。


疼!


不是做梦,父亲真的来了。


那昨日便……不是梦……


穆瑄羞面红耳赤,也不管身后一波波的痛,蒙到被子里成了只鸵鸟。


“昨日你可说了,不听话就……就什么来着?”承熙说着,一只手抚在那破皮肿胀的两轮半月上。“你可想好了,君无戏言,储君亦然。”


穆瑄只恨不得挖坑埋了自己,糯糯的声音从被子里传出来,暖乎乎的,捂得承熙心软成一片。


“爹爹别打……瑄儿疼……”

评论(52)

热度(5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