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49)

稚子可爱,闲下来的贤亲王抱着幼子,看着妻子同女儿荡着秋千,天子暂停了他的公务,贤亲王成了闲亲王,儿女承欢膝下,其乐融融,倒颇有几分岁月静好的恬淡。


“今年的六安茶还要个把月才能上来,咱们府里头这旧的还没用完,估摸着再吃上一年也是没问题的。改日我同哥哥说道说道,今年就不必赐茶了。”


林雪凝道:“太子往西北去,我看父亲大人近来心情不怎么好。”


闻言,穆知秋背后凉嗖嗖一片,他上一次吃河豚父亲是知道的,开奉先殿没把他带上是因为他还病着,阴差阳错躲过一劫,可不是他爹忘记了或者不想同他算账。


“到京郊走走,咱们一家子,我也许久没带着蓁儿和浚儿一起出去了。以前日理万机忙的顾不上,如今空闲,一家人好好儿的玩儿。”


穆蓁闻得此言,一个飞身从秋千上下来,跑到父亲跟前儿,乐呵呵道:“爹爹,真的吗?我们一家子,一起出去玩儿?”


穆知秋捏了捏爱女尚未褪下的婴儿肥,愧疚涌上心头,只有得不到才会觉得弥足珍贵,才会在得到的时候喜形于色。这些年,为了他治国平天下做一代贤王的理想,他对妻女和儿子确实是亏欠良多的。早出晚归,连一个小小的陪伴,他都没留给他的家人。


“当然是真的,咱们一家人出去踏春。爹爹如今闲下来,必要……”


最怕突然的安静,穆知秋一家四口统共八双眼珠子,呆愣愣的看着。


堂堂太上皇,正门儿不走你翻墙?


穆蓁最先回过神儿来,兴冲冲的朝爷爷奔过去,天家五子,多儿少女,已婚五子之中只有穆知秋膝下得了一个姑娘,已而穆蓁在大穆皇族的待遇极高,一家子宠着,虽无公主之名,却有公主之实。


穆乘风一把将大孙女儿抱起来,掂了掂,耷拉着张老脸,道:“一个年过得瘦了许多。”


老狐狸五子一女,子嗣繁盛,三代之内孙辈已知有太子穆瑄、宁王穆翊、靖王穆弼、贤亲王世子穆浚、周王世子穆澄,另皇后、英王妃、晋王妃皆有身孕。诸多孙辈中,不惧天家威严的,便也只有太子穆瑄和永宁郡主穆蓁。


老狐狸快步上前,拉着儿子儿媳起身,道:“你们夫妻两个怎么照顾的孩子,都瘦了。”


林雪凝道:“过两年就要及笄了,可不敢横着长,穿衣服不好看。”


老狐狸不赞成的摇头,道:“我家孙女儿天生丽质,就是胖点儿,又有什么?”


穆知秋咳了咳,道:“爹爹可是想浚儿和蓁儿了?”


穆乘风寻了个椅子随意坐了,看着儿子明亮的双眸问道:“你这整日的坐也不是事儿,别把你闷坏了,不好。”


穆知秋忙道:“方才还说带着阿凝、蓁儿、浚儿去庄子里住上个把月,踏青出游。”


老狐狸点了点头,道:“该的,一来陪陪家人,二来养你自己的身体,也让我少操着心。”


平日里来罢了,现下最疼爱的太子穆瑄远离帝都,哪怕是天子和上皇商量好的历练,老狐狸的心情也不会好到哪里。自己还有前科在父亲手里,此时此刻,穆知秋并不欢迎穆乘风。


“雪凝吩咐小厨房备饭,蓁儿和浚儿也该去午休了,都散了,我也许久没来了,同贤亲王单独说会儿话,你们各忙各的,不用侯着了。”


穆知秋暗道不好,果真是怕啥开始。


“父亲,孩儿也去躺会儿。”


穆乘风修眉一挑,嘴角带着几分说不明的笑意。


“陪为父下棋。”


穆知秋还要再说,却听父亲道:“你并没有午休的习惯,该不会是为父一来,你就有这习惯了?”


穆知秋顿时被将住,这话还真不好胡诌。


“今日坐久了,困乏。”


老狐狸暗道:这小兔崽子胆子不小,敢这么推诿于他。他打了个哈欠,道:“不说还好,这么一说我也困了。如此,陪为父躺会儿。自你成婚,咱们父子也没再抵足同眠了。”


穆知秋欲哭无泪,这算是把自己装进去了。


“你平日里不教训蓁儿吗?”


穆知秋道:“清寒长那么大,您老人家十个手指头碰过吗?”


穆乘风:……


“说的对,那浚儿呢?你不教训吗?”


穆知秋道:“浚儿才七岁,正是软乎乎好玩儿的时候。吓唬吓唬便好,谈不上教训。”


穆乘风已经找到了趁手的东西,乌木镇尺,掂了掂,颇有分量。


“说说你,吃河豚吃的险些请人吃席。”穆乘风转过身,施施然落座。“上次开奉先殿收拾瑄儿,因你病着,这才放了你。如今我有空闲,此事正好算算。”


“爹爹,这一顿板子下来,孩儿还怎么陪着蓁儿他们踏春去?”


穆乘风思索片刻,深表赞同,道:“的确不能伤了你。”


穆知秋这厢才放下心,便听父亲道:“如此,我陪着你们一起踏春。至于你,每日过来领一个板子就行。如此,便不会伤你,还能对你有所辖制,免得你又管不住自己,又瞎胡闹,作践自己身体,闹得太医院内外不宁。”


穆知秋:……

评论(58)

热度(56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