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3)

太子住的偏殿忙碌已经过去,天子往里头看了一眼,只见太子双眸紧闭,依偎在上皇怀里,睡得很是安静。他紧张不安的心,总算缓了几分。想着穆瑄对他的态度,天子的脚到底没踏入那道殿门。他进去,不过是穆瑄的叨扰,让好不容易才睡下的穆瑄再次陷入不眠之中。太子受伤,太子在养居殿随时待命,天子传问了给太子诊治的太医,知晓太子不过皮肉伤,并无无碍,这才彻底放下心来,挥手让太医下去。

 

深夜迎来贵客竟还是当今天子,一向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老猞猁也有些微微惊讶,莫不是老狐狸又发疯了?想想也不至于,以小狐狸如今的手段,盘的下老狐狸。

 

“舅舅,我感觉到了背叛。”

 

老猞猁思索片刻,瞬间想通关节。

 

“是太子,瑄儿?”

 

天子点了点头,他爹如今是糊涂的很,一味地护短,根本不讲道理,也只有舅舅,能听他倾诉一二。今日午后发生在养居殿种种,天子娓娓道来,文希明不信穆瑄是两面三刀之人,也不信小狐狸会对他说谎,又见外甥神色哀戚,老猞猁不禁感到头疼。

 

“熙儿,你做了十四年皇帝,可还记得自己当年做太子的感觉?”

 

承熙顿了顿,道:“如履薄冰,担惊受怕。”

 

文希明点头,道:“那就对了,推己及人,你也该多站在瑄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。为臣不易,为君不易,为君之臣臣之君的太子更不易。”

 

承熙道:“舅舅,我可没有打压过太子。朝廷三品之下的大员,我给他任职罢免的权力。四品以上的官家子弟,凡是聪慧得体有才干之人,我全都让他们于东宫任职,甚至……”甚至他的盘算都打到了大表哥文峥之女身上,有一个武功盖世的舅父,再和天下文宗的嫡亲孙女结合,太子的地位必然牢不可破。如此,即便他将来昏聩,这样的背景和实力也能让他心生忌惮,保住太子。“我这般为他打算,他是哪里来的如履薄冰,担惊受怕?”

 

文希明摇头一笑,反问道:“你爹当年没有苦心为你打算?”

 

承熙道:“爹爹当年虽是为我打算,却从未明言。我不仅要应对来自于门阀的攻讦,还要应对君父的磨砺。我如履薄冰,担惊受怕这很正常呀!”

 

文希明点了点头,看着承熙的眼睛,问道:“你这一番打算,难道和瑄儿明说了?”

 

承熙一时语塞,半晌才道:“他平日里的懒怠舅舅看在眼里,我若给他明说,只怕他更懒。”

 

文希明旁观者清,继续道:“古来帝王,越是有能力的君上,越是忌惮权柄下移。太子身份特殊,在无形之间分割君上权柄。太子怎样才能更快地分割君上权柄?当然是精明强干。我这么说,熙儿明白吗?”

 

“胡闹!”承熙气的胸口起伏不定,显然是气急了。“我还没有猜忌他,他倒开始猜忌我了。”

 

文希明扶额,身在局中的都是糊涂蛋。

 

“汉武帝够雄才大略吧?唐太宗算得上一代明君吧?他们的嫡长子都做了太子吧?卫太子和承乾太子是不是门客遍地,深受朝臣和百姓爱戴?可最后的结果是什么?一个被君父逼得自尽,一个被君父逼得自毁其身。”

 

承熙有口难言,他道:“我可从无易太子的想法,翊和弼皆是辅佐之意,只有瑄为礼器,示意承嗣大统。是以,我在瑄儿身上用的精力和心思是最多的。”

 

文希明道:“你知道,我知道,大家都知道你对瑄儿寄予厚望,可只要瑄儿不知道,就一切枉然。我可看出来了,你对瑄儿十分严厉,对翊儿和弼儿温和慈爱。都是一个娘肚子里爬出来的,瑄儿能不多想吗?”

 

“正是我对瑄儿寄予厚望,才会严厉。爱之深责之切,舅舅,这不矛盾好吗?”

 

文希明深深觉得外甥和妹夫一样,都是混球,还是他俩儿子更加省心。

 

“你对瑄儿寄予厚望,可曾想过太子肩头担子越重,内心承担的心里压力就越大。你觉得无所谓的事情,可能在瑄儿看来就是另一番意思了。熙儿,你不要总把瑄儿当做太子来看,还要把他当做一个孩子来看。十三岁,他才只有十三岁,不仅要严厉的管教,还需要温柔的呵护。你给他再多的爱,只要他感觉不到,他仍然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父亲疼爱的孩子,在你面前,他依旧会患得患失,不敢表达他的真性情,你会更加厌烦他的伪装,你们父子之间的裂痕也会越来越大。天子,手握生杀大权,就是太子也会恐惧,会害怕。”

 

承熙道:“舅舅你就不怕我呀?”

 

文希明:……

 

“陛下慢走,老臣不送!”

 

“舅舅别……”承熙瞬间化身奶狐狸,贴在老猞猁身边,道:“我站在众人之巅,高处不胜寒,能走近我的人屈指可数,舅舅你不能不理我。”

 

老猞猁摇头苦笑,摸着小狐狸后脑勺,意味深长道:“瑄儿今日的表现,让你觉得他在算计于你,可我想他或许是想到了什么令他恐惧于你的因素,这才会有那样的反应。熙儿,你找个机会,和瑄儿好好说开。你在乎这个儿子,想要父子长久,不仅要给他足够的本事,让他能够应付来自于你的疾风骤雨,还要给他足够的安全,让他信任你。他有能力了,信任你了,自然也就不会胡思乱想了。不过身为太子,用人不加商榷,不加甄别,这顿板子,打得他也不冤。但是,要你给他说清楚。”

 

心内郁结之气散了几分,天色已经大亮,天子记挂儿子,没在齐国公府用膳,便坐在回宫的马车往回赶。车外小贩叫卖声此起彼伏,天子记得穆瑄喜欢吃糖葫芦、驴打滚儿、梅子干儿之类的小东西,这些东西宫里头也有做,只是精雕细琢之下少了许多滋味儿,穆瑄更喜欢宫外的食物。这一点,他们父子有共性之处。

 

当年做太子之时,常在宫外游荡,天子知道哪家的糖葫芦做得最干净,东西最好,哪家的驴打滚儿口味最佳,梅子干儿最是可口解馋。大大小小提满两手,天子上了马车,准备回宫和儿子谈心。

 

这边天子才一回来,心腹内侍便送过来一册密折,天子一眼扫过去,气的险些一口老血喷了出来。

 

“拟旨,罢了太子三品之下朝廷官员任免之权,今后凡太子任命官员,哪怕是一个九品小官,也必须经凤台鸾阁审核,朕亲自批复才能生效。”

评论(33)

热度(5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