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122:玄关城父女相见

快马兼程,总算在半个多月后成功抵达海疆,才经过战事,这里到处都是断壁残垣,烧焦的墙皮迎着凛冽的寒风,一时竟有几分下世的苍凉。


“你们混账!”


官兵打骂百姓,远比她看到这断壁残垣还令她愤怒。长离疾步奔过去,扯过被推到在地的妇人连同孩子护在身后。一脚踹上马腿处,马儿一惊,那军官摔了下来。羞愤的军官,三两下从地上爬起来,上来就要拿剑劈长离。长离又哪里是软柿子,当即反缴了那人武器,“呼呼”两声作响,竟将那军官牙齿生生敲了下来。


“袭击朝廷命官……来人……来人……”


一通毒打,方才耀武扬威的军官颤抖着双腿,踉踉跄跄往后退,指使着手下去捉长离。长离带着的一帮人,顿时就围了上来。长离又一次拿出金牌令箭,空气顿时凝固。


“圣上金牌令箭,可先斩后奏。”


一看对方开头这么大,再看对方人数于自己不相上下,这人武功还极高,那军官忙换了副笑脸,也顾不得脸上的疼,慌忙擦了血迹,舔着笑脸上前道:“大人,原不知大人身份贵重,这才有所冒犯。大人来自京城,必然认识太子殿下。我姐姐,就是太子殿下府里头如今最受宠的李姨娘,您好歹看在太子薄面,宽恕一二。”似乎是觉得不够,那军官自作聪明,又补充道:“都是吃官家一碗饭,谁和谁还不是兄弟。大人留下名讳,这孝敬,太子殿下一份儿,大人也有。”


这货竟和太子沾亲带故,长离心中作呕,她常在武英殿,自然知道太子荒淫无度,皇爷爷并不看好太子,太子被废也是迟早的。可当她真的看到太子纵容下属这般胡作非为,内心瞬间血气翻涌,若非在场还有妇女儿童,她非拿皇爷爷送她的匕首割了这人脑袋不可。


“桑国大军来犯,燕王沙场浴血奋战。尔等身为朝廷命官,至此生死存亡之秋,不与燕王同心讨逆,却在这里鱼肉百姓,还敢和我说什么孝敬?”


马屁没拍成拍马腿上了,那人当即变了脸色,道:“大人,您来自京城不假,可强龙难压地头蛇。”


长离冷笑一声,偏过头来向下属使了个眼色,扈从会意,不一会儿的功夫,便带着被打骂的妇女和孩子没了踪影。那军官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他以为他吓唬住了眼前的毛头小子,顶着一张高肿的脸也掩饰不住得意的笑容。


“你……”


在那军官惊愕的目光中,长离唇畔勾起一抹冷酷的笑容,匕首就抵在他脖颈之上,片刻间,即可封喉。“强龙难压地头蛇?”长离笑着,那笑容,轻蔑中带着一丝悲悯。“我告诉你,不是强龙难压地头蛇,是强龙懒得压你这条地头蛇。如今我想,莫说压下你这条地头蛇,就是你这条贱命,也在顷刻间。”


话音刚落,只见一股血浆喷出,那军官直挺挺倒下,眼睛瞪得铜铃一般。


“拿下!”


一声令下,长离身后扈从鱼贯而上,不过眨眼间,方才耀武扬威的官差皆被摁跪在地上。


长离走到这里人面前来回踱步,脸上神情若有所思,她并不知这几人秉性。是该就地处决,还是该适当安抚留用。


“我问你们,这里是多久前和桑人大战的?”


“回大人,燕王尚未到达海疆,这里已经给桑人洗劫过一遍了。”


长离想了想,父王来之前,这里已经是一片狼藉了,那也就是说,要找到父王,还得继续往南。


“地方官呢?”


“跑了!”


长离:……


“那你们为何在这里?”


“回大人的话,燕王首战告捷,将桑人逼退百里之外玄关城。玄关城外大战,燕王被内贼出卖,我军大财,燕王也生死不明。我等……”


“你们是逃兵!”


说这话时,长离语调明显阴寒,逃兵已经是耻辱,还鱼肉百姓,死有余辜。


“是……不……不是……我等也是死里逃生,跟着李大人寻燕王大军,一路就到了这里……”


长离道:“玄关城外东南方百里之外,你们寻燕王大军不往动难往西北走?”


“大人恕罪,我等也是跟着头头儿走,并非想要做逃兵。”


长离道:“这姓李的鱼肉百姓你们看不到吗?不仅不加劝阻,还助纣为虐?”


“李大人是太子殿下特地安排过来,我们这小人物,哪里敢和太子的人说三道四。”


长离默默一叹,算了,都是一群普通人。有血性,可血性终究被现实踩踏。


“官做成匪,真给我大秦丢脸。”言罢,长离指了指地上已经咽气的李军官,道:“扒了他这身官服铠甲,他不配穿。”


长离命人将李军官尸身抬了下去,丢在荒野,这样的时节,等待这具躯体的必然是野狗啃食。想这人或者鱼肉百姓,横行乡里,如今叫三尺黄土都不得,也算是罪有应得。


“你们随我南下寻燕王,见了燕王,我也只当你们走散了,大家距离玄关城大约十里地儿相遇。国难当头,共赴国难才是紧要的。”


处理完这群“逃兵”,长离动身去见方才被殴打的母子,她蹲下身子,用自己的衣袖替那男孩儿擦去脸上的血污,灰渍。


“是朝廷对不住你们,不过你们放心,我们很快就会将桑人赶出去。”


那妇人连声道谢,又道:“大人大发慈悲。给口吃的吧!小妇人与这孩子,已经有两三天没吃过口粮了。”


长离从包袱里掏出自己的口粮馒头,给了那妇人和孩子,又给了二十两碎银子。这才带着身后百十来人,翻身上马准备继续南下。


“哥哥,你叫什么名字,你救了我的命,我将来做将军,去京城找你。”


长离抬头,正对那一双纯洁而又坚定的眸子,她道:“秦离,若有一日你去了京城,便往燕王府找我。”


又是三日的昼夜兼程,长离终于来到了玄关城,站在远处的山峰,依稀还能看到父亲的大营。可此时长离却退缩了,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父王,告诉父王她的所作所为。她并不畏惧父王的责打,她害怕父王对她失望。苦心孤诣培养出来的,竟是这样一个胆大妄为的东西。


长离在玄关城的第三天夜里,桑人突然攻城。城内百姓争先恐后往北逃,长离在一片喧闹声中被吵醒,急忙起身查看,这才从一流民口中得知原委。


血腥弥漫的熬夜,冷风呼啸如刀割在脸上,无垢手起剑落,已经一连砍了好几颗人头下来。即便除了内贼,也架不住太子暗中使绊子,粮草不计。玄关城二十万大军连带着十数万百姓,粮草供应不上,守城困难重重。


这一战杀了整个后半夜,直到天见晓色,以桑人率先撤离战场,秦军惨胜结束。长离双腿酸软,胳膊软趴趴,拄着阵亡将士长枪,她才勉强站立。


“你……”


被父王认出来了,长离也不躲避,几乎是连滚带爬的跪到在父亲面前,沾满黑灰和血污的小人儿,紧紧的抱着父亲,脑袋埋在父亲怀里。


“父王……”


无垢瞬间石化,真的是长离,他没眼花!

评论(13)

热度(1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