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《江山如梦》——君臣父子(22)

穆知秋从廉州归来,正往文国舅府去拜见“老丈人”文希明,便见宫中急匆匆来人,说是请文国舅进宫又见贤亲王在此,连带着穆知秋也被拉走了。一路到天子的清凉殿,只见人影散乱,来往不绝,文希明与穆知秋皆是聪慧过人,二人对视一眼,心中便已经明了。


躺在榻上的穆瑄,没有一点儿生气却又格外的宁静祥和。文希明和穆知秋的内心,不约而同都有一种窒息感,那个明亮如太阳,温润如玉的小太子,此刻竟如死灰槁木。


“嫂子呢?她怎么没在?”


天子道:“你嫂子有了身孕,受不的刺激。”


“那瑄儿?”


“太医说很可能醒不来。”答话的仍是上皇,而天子,始终只是一言不发,木然的坐在那里。“这样也好,活着便不用受罪。”


君臣兄弟多年,文希明知道上皇这是气恼失望到极致,故意在气天子。可看到穆瑄这般躺在床榻上,饶是他也生了几分火气,只是此刻并不是和天子斗气之时。


“为的什么事儿?”


上皇看了一眼呆愣的天子,呵斥道:“耳朵聋了吗?你舅舅问你话呢!”上皇心中有火,未等天子开口,他又道:“也是,天子怎么会有错,是瑄儿活该,投身帝王家,做了天子之子。”


这一句话去一把冰刃,直直的插入天子心脏,痛的他窒息。昨日穆瑄一心求死,也是这么说的。而他,没有发现也想不到,穆瑄小小年纪便心存死志。他本是吓唬穆瑄,却正中穆瑄下怀。


“我没有,我没有想要伤害瑄儿。”


“知秋,你先出去。”


看上皇的架势,天子免不了一顿皮肉之苦,这不是他可以阻止的了的,留在这里看天子的笑话,那纯粹给自己做找麻烦。


殿中只剩下三人,文希明这才缓缓走过去,将自家这天子外甥拉起来。天子抬头打量父亲,却见父亲压根儿懒得看他。


“上皇陛下,让熙儿起来吧!”


上皇心中窝火,道:“他如今这般混账,你还要护着。老了老了,是非不分吗?”


文希明很郁闷,他在家里喝茶养鱼逗孙女儿好好的,突然被拉进宫里头来,来了还得给这一对父子气。


“上一次我就说过,让你安排他们父子把话说清楚,你拖拖拉拉的。如今闹成这样的局面,你这个大家长就全然无过失?熙儿跪着若是能解决问题,瑄儿就能活蹦乱跳,还要太医忙进忙出?”


上皇被怼的没话,只道:“你是天下文宗,我粗人,没文化,全是舅兄的道理,这总行了吧!”


文希明彻底无语了,穆乘风做了太上皇之后,稳重没长多少,小脾气一大堆。


“起来吧!”眼瞅着舅舅摆平了父亲,天子这才敢起身,文希明拉着天子坐到位上,问道:“昨天发生了什么事儿?熙儿,告诉舅舅。”


他被父亲冷了许久,一肚子的苦楚只能吞咽。此刻再见舅舅一如往昔的慈爱,天子也终于忍不住了,伏在舅舅怀里便大哭了起来。


穆乘风看的脸色铁青,明明是承熙伤了穆瑄,如今这架势,被伤的是承熙?


“朕还没死,你就赶着号丧。”


文希明一个头两个大,他道:“我不拦你罚他,可罚他之前,总要将事情来龙去脉弄清楚。瑄儿是你的孙儿,也是他的儿子。”


“朕当年教训他,可没像他这么混账。”


文希明道:“要我替你回忆一下你是对贤亲王穆知秋的?”


穆乘风:……


这地儿没法待了,天子摔了个茶碗,转身出门。


吃了火爆辣椒的老狐狸出去,老猞猁一直等到承熙哭的实在没力气了,这才继续刚才的话题。承熙将近来种种,事无巨细竹筒倒豆子般倒给舅舅。文希明听罢,不禁摇头感叹,这天家父子,一对儿糊涂蛋。


“舅舅,怎么办?我该怎么做,才能让瑄儿像以前那样?”


文希明道:“熙儿,你做了十几年的天子。九五至尊,没人敢违背于你。你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,你忽略了,瑄儿他不仅是你的臣子,他还是你的儿子。君王对臣子,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,因为太多的情意。可父亲对儿子,怎么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?又要君臣有别,又要父慈子孝。你身在高位,这种转变于你而言是一个表情变化。可瑄儿无论是人伦还是地位,他都在你之下。这就相当于让一个三岁幼童吃一个三十岁壮汉的饭,吓不死也吃得撑到身体不堪重负。”


“舅舅,我知道错了。”


“你还记得你做太子时候的如履薄冰吗?你父亲是怎么让你活的那般洒脱,你如今该好好想想了。我知道,你父亲只爱你一个,而你要爱三个,难免会忽视瑄儿。可往往越是儿女众多的人家,父母越要小心谨慎。不是舅舅挑拨你们父子关系,翊儿七岁了。皇家孩子早熟,他渐知人事,你处理不好对翊儿和瑄儿的态度,就不难保证翊儿会不会生了什么不该有的心思。你也说了,翊儿过来找你哭诉的时候,说是哥哥的狗狗抓伤可他。他被抓伤后,瑄儿的确带走和收养了那只狗。所以,他的话并不作假。可舅舅希望你长个心眼儿,也希望这事儿最好是巧合。”


承熙听的骨髓发寒,他的孩子这么小,就已经开始明争暗斗了吗?


“舅舅,翊儿他才七岁,七岁的孩子,会撒谎吗?”


文希明淡淡一笑,道:“人只要会说话,就会撒谎,不分年龄。这一次的事儿,你们父子闹成这样。这真的只是一个巧合倒还罢了,如果不是,你之前厚此薄彼的对待两个孩子种的恶果,这个烂摊子就要你来收拾了。”


糊涂外甥这边处理完。文希明便起身去寻自己那口嫌体正的妹夫。穆乘风坐在大孙子榻前,脸上写满了郁闷。


“瑄儿病情到底如何,你唬承熙就别来唬我了。瑄儿要真伤成那样,就你这炮仗脾气,我还能看到完好无损的承熙。”


穆乘风愤愤道:“文宗当然聪明。不是我一个文盲可比的。我儿子孙子心里。舅舅舅公总比爹和爷爷亲。”


文希明暗暗腹谤,父子俩一个德行。


“瑄儿伤在脾胃是真,可情况没那么严重,我故意让太医那么说的。但是,也不怎么好。”


听罢,文希明心里松了口气。


“不过穆承熙我是一定要好好收拾一顿的,当了几年天子,成糊涂虫了。”


文希明点头,支持,破孩子不揍不像话。


“这两父子,一个十几岁少年意气,一个三十来岁正血气方刚。针尖儿麦芒,撞到一起,不出事才不正常。干脆他们父子俩你一起开了奉先殿,事实讲清,道理摆明,一人揍一顿。”



“舅兄帮个忙!”


“我帮你什么?揍人?你还没老成那样吧?”


穆乘风道:“压场子,那两只兔崽子嘴巴厉害,我怕三两句话被他们父子堵墙角了。”


文希明: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狐狸:吵不赢,舅兄帮个忙

老猞猁:吵架都吵不赢,要你有何意义

评论(135)

热度(65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