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五十八

“不妨事儿,太子畅所欲言。”言罢,李世民看了一眼萧瑀,道:“朕叫太子说的,谁敢捕风捉影,乱提结党营私,休怪朕不念旧情。”

 

弹劾结果最终还是皇帝的态度决定,御史对皇权的约束微乎其微,贞观十年之后李泰对他的一系列攻讦能够起作用,背后看的就是父亲的态度,父亲对李泰的偏袒让众臣觉得他这个太子迟早会被李泰取代,所以有恃无恐,如果父亲能够秉公处理,于志宁、张玄素等人即便上书,也不会那般过分。

 

思索片刻过后,承乾果断看向父亲李世民,问道:“陛下,您怎么看呢?”

 

李世民道:“处置李靖将军当然给天下一个震慑,不过刚刚胜利就法办统帅很不好看,放任只怕不是长久之计,我担心的不是李将军,更怕纵容了其他人。”

 

一个刚刚入朝的太子,承乾并不好谈军制,魏征显然也看出来了,接过大旗,道:“臣觉得这不是李将军的问题,即便不是李将军,发生在别人身上也一样。究其根本,还是军纪的问题,是军队制度的问题。”

 

承乾暗暗佩服,不愧是魏征,一针见血,也感念对方维护之意,没叫他站在风口浪尖上。

 

房玄龄道:“贞观以来统一了军权,但军队制度并没有作出改变。借军纪解决军队问题也未尝不可,机构调整的成功有利于军纪问题的解决。”

 

魏征看了一眼房玄龄,若有所思,道:“审理李靖,总是所得不如所失啊!军纪固然重要,但就此次战争来说,解决的胜利才是最重要的,相对而言军纪就是个小问题了。罚过而不赏功,只怕天下人会觉得朝廷刻薄寡恩,朝野也会有兔死狗烹的惴惴之气,这不利于朝廷的治理。当然,陛下要是有更深远的考虑,比如说彻底解决军队问题,那处置李靖将军就未尝不可了。”

 

房玄龄笑眯眯道:“若是要解决军队问题,又何必与李靖将军为难呢?”

 

承乾暗暗佩服,房玄龄和魏征这一唱一和的,哪里还需要他说什么?

 

“臣以为,李大将军在这件事情上助一臂之力。”

 

承乾暗暗心疼了一把李靖,才从突厥战场上下来,先被御史弹劾又被压榨,只要能用往死了用,父亲和房玄龄两个,不愧是君臣模范,一个比一个坑人。

 

“太子将问题丢给左右仆射,就一直没说话,在想什么呢?”

 

承乾回神过来,看向父亲道:“我没带过兵打过仗,也不怎么喜欢兵书,对军制不熟,多说也是无益,左右仆射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,陛下是大唐军神,大唐定国六大战役陛下打了四场,李大将军一事究竟是人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,相信陛下心中自有公断。”

 

李世民暗暗在心里给儿子丢了个白眼过去,避嫌就避嫌,说的这么冠冕堂皇,还不喜欢兵书,当年他做秦王与建成元吉争锋之时,父子坐在一起论朝局,这消息兵法典故评古论今,哪里像个不读兵书的?不过来自承乾对他大唐军神的肯定,心中自是说不出骄傲,脸上笑意怎么都掩不住。

 

“我问你为什么发呆?”

 

承乾道:“我在想农耕之事,我还是觉得安民之本在于衣食,衣食无忧才能谈教化。贞观一朝迄今四年,休养生息人口繁衍,前日左仆射也说了,突厥一战塞北归来人口一百二十余万。鞠文泰尊天可汗,看似恭敬,实则存试探之意,相信陛下也是看出来了。周边各国不会安分,贞观一朝对外战争也不会少。清平盛世,生产和商贸需要衣食,大灾之年衣食能安定民心,对外征战,衣食作为军队辎重也是安定军心必不可少的。”

 

李世民笑道:“太子说的有理,可见又是有了农事的新玩意儿。”

 

承乾点头道:“我的确有东西请陛下和诸位大臣品鉴,若是可以,在民间推而广之,改善老百姓衣食,未尝不可。”

 

魏征笑道:“我就知道太子从不说空话,只要开口,就必然有真东西。”

 

承乾看着魏征道:“自古空谈误国,实干兴邦。你我争了许久,右仆射这么快就忘了?提问题是好事,但游离在皮表,针对某个人或者某件事大做文章并没什么实际的意义,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

萧瑀胃里堵得慌,端起案上茶水一饮而尽,承乾注意到老爷子的动作,萧瑀刚直胜魏征,为人过于古板,但绝对不是奸臣,承乾也不愿意叫萧瑀寒心。

 

“御史大夫不必堵心,孤没有针对你的意思。只是觉得整个御史台行事确有不妥之处,就比如说你上奏弹劾孤结党营私,那孤究竟有没有结党营私?和谁结党?营私营的又是什么私?你什么都不清楚就上书弹劾,孤方才几句话你就哑口无言,难道不给人留下话柄?三人成虎,众口铄金,忠臣也怕笔墨喉舌。没有确凿的证据,单凭臆测弹劾,陛下听还是不听?听了就免不得要查,查出证实了固然是好,倘若查不出呢?会不会父子离心,君臣离心?不听,你会不会觉得陛下不听谏言,不是一个好皇帝,你也是臣,你心里头也不舒服。御史台监察百官是要清明吏政为君分忧,不是糊里糊涂乱说话,整出一堆君臣离心的事情来,你下次弹劾的时候,找到确凿的证据再说话,不要将这个为难丢给君上。”

 

萧瑀古板却不是蛮不讲理,遂向承乾一拜,道:“臣受教了!”

 

承乾也跪直身子,向萧瑀回礼,道:“承乾妄言,谢萧公体谅。”

 

李世民暗暗咂舌,果然嘴巴利索还是有好处的,能叫御史哑口无言,心腹口服也是人才啊!

 

“两仪殿听政委屈你了,这样,以后太极殿上朝太子也一起。”

 

承乾石化原地,道:“那是不是初一十五,太极殿每每朝会,我五更就要起来?”

 

李世民含笑点头,道:“这是自然。”

 

承乾道:“人家皇子都是十五岁元服之后才正式入朝,我才十二,陛下觉得合理吗?”

 

李世民嘴角含笑,点头道:“非常合理!”

 

看承乾气成小河豚,魏征心情大好,一盏茶一饮而尽,只觉得畅快。

 

“好茶,好茶!”

 

说着,又叫宫人添茶水

 

幸灾乐祸,是可忍孰不可忍,承乾看着魏征,笑眯眯道:“右仆射听说过吗?品茶一杯是品,两杯叫解渴,似右仆射这一杯接着一杯来,那叫饮牛。”

 

一时间,殿内哄堂大笑,李世民一只手捂着肚子,一只手指着承乾,笑的说不出话来。


评论(41)

热度(62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