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萝隐隐

我的网盘:lvluoyinyin
爱发电:绿萝隐隐

五十章

方才回宫,李世民一脚踹翻案几,叉腰斥骂魏征,承乾听的实在厌倦,向父亲行了礼数,便要去太安宫。


李世民拉住儿子,道:“用过午膳再去,咱们父子已经很久没在一起用过饭了。”


承乾扒拉开父亲的手,道:“我还要送冰给翁翁,听阿娘说掖廷司送去的冰翁翁没要,都紧着阿娘。夏日这般热,翁翁会被热坏的。”


从前都是送完了母亲和祖父才会想到父亲,这一次竟送了他才想着去太安宫,李世民心中窃喜,他这个日子什么好的都紧着东宫,这孩子到底能知道他的情义。


“我让匠人做了许多火器,阿耶挑一批将士出来,教他们使用,将来真和突厥对上,也能减少伤亡。”


李世民笑道:“乾儿为国为民,是大唐之福。不过也要抽时间,多看看治国之道。皇子满十五岁就要上朝,乾儿这般才华,我实在不愿埋没,等乾儿满十二岁就入太极殿议政。还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,你要多学多看。”


承乾垂眸不语,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父亲,李世民看出儿子不愿,遂道:“前朝废太子杨勇的下场,乾儿心知肚明,我放你隐姓埋名海阔天空,阿耶在世能保你周全,衣食无忧。阿耶一但不在了,新皇会做出些什么来?皇权倾轧之下,宁枉兀纵。你这么聪明,这道理你应该知道。”


思及前世,承乾也不得不承认,古往今来谋逆的太子,只有他衣食无忧,安享晚年。又想到李治登基之后李唐宗室被血洗,倘若他不是走在父亲前头,只怕也会落得杨勇的下场。宗室凋零,武后乱政宗室竟无一人可以扭转乾坤,承乾心下油然升腾起了一丝丝悲凉。他不愿意同父亲有太多交集,是因为前世种种,不愿意重复过往的悲剧。可他到底是李氏的子孙,如何能看着李氏的江山武代李兴?如何能眼睁睁看着李氏的子孙被屠戮而无动于衷?可想起前世李泰谋嫡,父亲待他和待李治的差别,心口陡然一股窒息感涌来。


“我该去太安宫了。”


言罢,承乾跪下向父亲行了礼数,走出甘露殿。


李世民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,心中火气淡了不少,又坐了一盏茶功夫,摆驾往两仪殿议事。


承乾从甘露殿出去,一路疾步往太安宫去,想要远离父亲,他使出了浑身解数,却仍然和父亲纠葛不清。想要远遁红尘,帝后嫡长子和皇廷太子的身份注定他无法如愿。况且,即便可以隐遁红尘之外,就一定能够如愿吗?多少隐士半生饥寒,典妻卖子,最后在贫病交加之下亡故。


“拜见太子殿下。”


承乾回神过来,抬头看去,双眸微眯,《推背图》的作者,李淳风和袁天罡。能够预知后世,此二人不可小觑。


“袁公和李公这是要去见陛下?”


“正是!”袁天罡向太极宫方向一拱手,道:“天子征召,前去拜见。”


承乾点了点头,前世这个时候,父亲的确征召过袁天罡,但袁天罡婉拒了。念及二人本事,别过这二人,承乾心下添了几分沉重。


太安宫里,老凤凰李渊歪在躺椅上有气无力的,连心爱的大孙子进来也没什么劲头去闹腾。承乾看祖父蔫的茄子一般,赶紧吩咐宫人将冰抬进来。


李渊一头翻起来,道:“怎么又送来了?都说了皇嗣为重,先紧着立政殿。”


大唐立国之初并不宽裕,武德和贞观一朝没有大规模建造冰窖储冰,唐王朝前两位皇帝李渊和李世民父子,每每热的受不住,就直接躲出长安避暑。


“我寻着了制冰的法子,炎炎夏日也能随时用冰了。”


听孙儿这么一说,老凤凰也不再推辞,大大方方的受了孙儿的礼,暑气渐消,老凤凰满血复活,寻来一堆漂亮小姐姐,拉着承乾载歌载舞,承乾是真的佩服祖父,说放下就真的当起了老顽童,万事儿不上心。


顶着闷沉沉的热浪,出了太安宫往太极宫,两仪殿外又遇到了李淳风和袁天罡,看样子是向皇帝请辞结束,二人准备离开。承乾暗叫倒霉,他才没心情见这两个人。


“天意不可违逆,殿下好自为之。”


承乾抬头去看,只见袁天罡似笑非笑,正要发问之际,进两仪殿通报的宫人出来请承乾进殿,承乾只得压下心中的疑问,随着宫人进去拜见父亲。


“天怪热的,怎么就过来了?”


李世民起身上前拉着行礼行了一半的儿子到身边来,满脸心疼,轻轻擦拭着承乾脸上汗水,吩咐宫人替太子打扇。


“我之前说的叫阿耶寻一批将士出来,专攻火器,阿耶还没说同意或者不同意。”


李世民笑道:“正在讨论这事儿,诸位卿家的意思,是要先看一看乾儿所谓的火器,再行决断是否甄选将士司职火器。”


承乾表示理解,训练出一批专职火器的兵士,维系这一批兵将的运转要军需辎重,是一笔不小的银钱。没见到真东西,肯定不能贸然说组建。


“此事是我思虑不周,阿耶什么时候得空,我叫人试火器,诸位大人看过再说组建事宜。”


李世民道:“乾儿什么时候得空,阿耶什么时候就得空。”


“现在就行吗?”


李世民顿了顿,有些急了,心下不愿意扫了儿子兴致,道:“当然可以,诸位爱卿一起去吧!”


承乾扶着父亲起身,一路往司造房去,李世民看着儿子,心中多了几分欣慰。一路上承乾如鲠在喉,袁天罡什么意思?什么是天意不可违,他一直在违拗天意吗?


司造房,承乾吩咐工匠将火器搬到开阔场地,自己带着父亲同贞观一众君臣站在高墙之上观望,李世民注意到儿子心不在焉,底下火炮轰鸣,不时还能吸引一下承乾。似乎是感觉到父亲的目光,下意识抬头,却见父亲双眸中满是担忧和怜爱,承乾赶紧低下头,心中默默回忆前世种种,强迫自己理智,不要被父子之情的假象迷了双眼。


众人感叹火器的威力,除了长孙无忌和魏征,没人注意到这对父子之间的微妙。


杜如晦望着火器,不禁感叹道:“太子殿下真乃当世奇才啊!”


承乾看了看杜如晦,这个他真的不敢当,唐末已经开始逐渐运用火器在战场上杀伤敌人。宋理宗时期,就出现了发射火器突火枪,他如今不过拿来用。


“杜公抬举我了。”


杜如晦笑道:“殿下高才,不必太过谦逊。”


承乾懒得同杜如晦掰扯,只回头看向父亲,道:“我想请阿耶下诏训练一批专职火器的兵士,还想请阿耶在工部设立有司,专门司职研究火器剑驽,以充军力,威慑四夷。”


李世民淡淡一笑,蹲下身子,轻轻的拍了拍承乾肩头,道:“准奏!”


见儿子脸上终于有了笑意,李世民心中的石头仿佛也在这一刻落地,他这个儿子聪慧绝顶又敏感多思,常常让他手足无措,无可奈何。既然承乾担心被废,拿他就给承乾一个任何皇子都撼动不得的保障。


“辅机、玄成、克明、玄龄,我儿如何?”


长孙无忌没说话,魏征不想回答这个回答了不止一遍的问题,杜如晦心思都在火器上,最后还是房玄龄上前,硬着头皮重复了从前说了不止一次的话。


“殿下聪慧,当世少有。”


李世民点点头,清了清嗓子,站起身子帝王威严展露无疑,道:“太子承乾、长孙无忌、魏征、杜如晦、房玄龄听敕。”


众人噗通跪下,承乾还在思忖父亲到底要做什么,就听帝王威严的声音从头顶落下。


“太子挪入甘露殿,朕亲自教养,准太子入朝议政。另擢长孙无忌为东宫太子詹士,魏征为太子太师,杜如晦为太子太傅,房玄龄为太子太保,钦此。”


承乾身子一僵,父亲为何突然有这样的决定,莫不是袁天罡和李淳风给父亲说了些什么?


众人已经谢恩起身,只有承乾还跪在地上,李世民生怕这个儿子再说出什么话来拆台,弄得他不好收场,赶紧上前将儿子一把捞起来抱着。


“你一个人住在东宫,是孤单了些,阿耶的确忽略了你,往后不会了。”


魏征很是不合时宜的插了一句,道:“离得近了,陛下可更要三思而后行,别一言不合直接上手打人。”


李世民:……


“魏征,你不说话我不把你当哑巴!”


魏征看了眼一众大臣,道:“我们这说话您都当哑巴,明知不该做还义无反顾,我们再不说,不知道陛下还会凭着心意做出什么来呢!”


喉咙梗得慌,李世民懒得多说,抱着儿子转身就走。


走出去有一段路,承乾鼓足了勇气,小心开口,道:“我自己可以走,天热,阿耶放我下来吧?”


李世民看儿子实在别扭,也不强求,放下儿子,父子两个一同往太极宫去。


“我疼爱青雀是真,因为他是我的儿子。可我爱乾儿不比青雀少,朝野说我会用青雀取代乾儿,想必乾儿心里也是这么想的。我至今也想不明白,武德七年之后乾儿的冷淡和疏离。但乾儿信我,我没有要青雀取代乾儿的意思。”

评论(71)

热度(69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